【双布】四重奏·番外·一个纹身

 哈哈哈哈一直卡文只能写番外,真实的痛苦


一个纹身

·大学毕业前,发生在纹身店里的一个片段


季布坐在纹身店的沙发上,环顾四周。这里看上去处处透露出神秘而与他格格不入的气息,墙面上铺满的图腾一样的奇异图案让他如坐针毡。


他转过头,无声地注视着和纹身师商量图案细节的英布,好一会儿才说:“你真的要在手臂上再纹一块?花臂有什么美感,我实在欣赏不来。”


“这是毕业留念,有纪念意义。”英布说,瞥到季布不赞同的眼神,忍不住扯了扯嘴角,“我以为以你的审美,应该很愿意在脖子上纹朵牡丹花每天露在外面——我早就说,你不会喜欢这地方,是你自己好奇心旺盛非要跟过来。”


他们两个在审美上的分歧一向是巨大而且不可调和的,在相处久了之后,为了维系表面的平静,早就习惯了在某些时刻假装自己是个瞎子。当然,虽然他们俩在性格深处都对自己的审美爱好非常执拗,至少季布在表面上看起来还算平和,从来不当面表现出对英布叛逆文化爱好的不认同。而英布就杠得很,他从来不掩饰自己对季布非同寻常审美观的偏见,并且始终认为实话实说,有一说一,有二说二,才是对对方最好的尊重。


“你就一条道走到黑吧。”季布凑上去,看了一眼英布选的图案,充满遗憾地说。


英布冷哼了一声,不置可否。这么多年他早就发现和季布争论这样一个问题是没有意义的,他会温和地应和你的话,然后把它打包扔进垃圾桶,继续一意孤行。


季布拖了一张椅子坐在边上,打算近距离观察纹身的整个经过。墨水一点点刺进皮下,他目不转睛地凝视着那一块渐渐泛红的皮肤。不可磨灭的印记一点点在英布手臂上的一小块皮肉里凝固成型,他莫名其妙,感到一丝痛感。


“它有什么含义吗?”季布问。英布转过头,看见季布指着他纹身上排的一串字母。


“这是我组的第一个乐队的名字,高中的时候纹的。再下面一点是我的第一把电子大提琴,边上是我小时候养的狗的名字,他去年老死了。”英布坦然地说。


为什么会有人愿意把生命中的爱和恨刻在身上,季布不能理解地想,这么直白,这么赤裸。这种永久的印迹下,他们暴露自己的伤口,风干一切遗憾,毫不转圜。


至于他自己,为了维系光洁的表面,他宁愿缩回伸出的手,舔舐自己不为人知的伤疤。


墨水已经渐渐在皮肉下成型,成为一段好像正在跳跃的音符。季布没有问这是什么,他敏锐地预感到这应该是一个裁决,也许是一段岁月,也许是一段感情,也许是一个人。事实上,他忽然说不出话来。他感到刺进皮肉的疼痛正一点点作用在他的身上,他情不自禁,抓住了英布没有刺青的那只手。


“我是你皮肤上的一个刺青吗。”他忍不住想。但是如同过去的很多日子一样,他没有问出口。既然错过了第一次开口的机会,对于他来说,余下的无数次也是徒劳。


而那只手突然翻转过来,穿过虎口,轻轻握住他的手指。他们互相对望,心思各异。


在剩下的时间里,没有比沉默更好的语言。




评论(1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天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